不渡寒舟(忧愁考研版)

喜欢我就点个关注叭

【白月光男主攻略计划】元宵番外(元夕)

迟来的元宵节番外,和大家上元节快乐呀。


这段是元夕刚被张启山从古潼京带回来时发生的事。


阿寒的微剧透:在最开始,两人只是交易关系,而且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,他们其实相处得不是那么亲近,但在很多年后元夕回忆起张启山和尹新月,才发现他们是自己这一生中,最能称得上是她父母的人。


最后,阿寒文笔有限,大家见谅呜呜呜呜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今年的长沙,在正月份的时候似乎很喜欢下雨。


淅淅沥沥的小雨已经断断续续下了将近一个星期,张大佛爷带回来的那个姑娘,也坐在厅堂檐下的门槛上,呆呆地望着头顶的四方天井,看了整整一个星期。


这个姑娘看起来大概十七八岁的样子,整个人木木的,双眼无神,张大佛爷府邸里的伙计无数次尝试跟她交流,但她始终没有开口说过一个字。


每天就机械般地重复着一样的行动:睡觉,醒来吃饭,吃完饭坐在那看天,看雨,看屋檐。


最怪的是她的眼睛,不似中国人深棕或者偏黑的瞳色,这个姑娘有一双浅琥珀色的眼睛,在暗处还会发出浅金色的微光,十分漂亮。


这段时间的张大佛爷很忙,几乎没有时间回府,府邸里除了打杂的伙计,只有他的夫人留守着。


约莫着是前段时间出事了的那个地方,有许多东西需要他本人去善后。


尹新月觉得这个孩子实在奇怪,就静静地观察着她,在这个姑娘坐在门槛上看雨的时候,她也默默地坐在屋里陪着看。


这个姑娘不傻,眼睛虽然空洞,但不是没有神智,只是眼神没有任何情感外露,才会给人这种感觉。在那些伙计凑过去和她搭话的时候,如果距离过近,她还会微微皱眉,自己后退拉开距离。


张启山不是会无缘无故在外面捡孩子回来的人,这个姑娘身上一定有一些其他的东西或者故事,才会这样。


尹新月这样想着,七天以来头一次从椅子上站起来,轻轻走到这个姑娘身边,然后像她一样在门槛上蹲了下来。


“你在看什么,孩子?”她柔声问道。


姑娘缓慢地眨了眨眼睛,目光依旧定格在头顶的四方天井上没有移开。


“这是专门找人做的天井,每个方向的屋檐,都有不同的刻花,”尹新月转过头,跟她一起看向头顶的天井。


“像这样的雨水天气,天上的雨水会从屋顶的侧坡上,由四面流入天井里面,就像我们面前看到的一样,寓意水聚天心,在风水上也叫"四水归堂"。”


姑娘缓缓转过头,死水一般的目光移到了尹新月脸上。


隐隐约约地,又带点迷茫。


“什么是天井,屋檐.....”她说到这里,顿了顿,似乎是在回想尹新月刚刚说话的读音,然后尽力模仿。


“什么是,四水......归堂?”


她说话的声线很好听,但口音很奇怪,像刚来中国不久的外国人,每个字的发音都有些歪歪扭扭,像是单纯的模仿中文发音一样。


但她说出的话却让尹新月心里一个咯噔。


“就是我们面前的景象,你如果感兴趣,我以后慢慢讲给你听。”


姑娘点点头,垂下眼帘扭过去不说话了。


“你今年多大了?”尹新月轻声问道。


姑娘露出了回想的表情,但过了一会,她缓慢地摇了摇头:“我不知道,好多年了吧。”


尹新月看着眼前的姑娘,心头渐渐升起丝丝缕缕的心痛。


那是一种属于女性与母亲的,见到年幼的类似于女儿的人在自己面前,出于这种幼兽一般无助迷惘的状态时,本能的爱护感。


见女孩愿意跟自己讲话,尹新月又问了她一些问题,发现她甚至连名字都没有。


“我只有编号,他们把我编在了最前面,叫我零号。”


尹新月叹出一口气,将女孩轻轻拥进自己怀里:“都过去了,孩子。”


尹新月暗暗在心里做出决定,要给女陔正式起一个名字,她的前半生应该过的很苦,如果能有一个好点的名字,后半生的命数兴许能好很多。


然而她想了许多名字,却都感觉和这个女孩不相配。


直到第二天晌午,尹新月和伙计一起坐在屋子里包元宵的时候,女孩从旁边走过,被她们的行为吸引了注意力。


“这是什么?”她看着盆里白白圆圆的元宵,问道。


“这是元宵,也叫汤圆,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,我们做些元宵晚上吃,寓意着团圆美满。”尹新月回道。


这时,数日以来,尹新月第一次看到女孩毫无生气与情感的脸上有了一丝动容,她看着那些元宵,露出了悲伤的表情。


“元宵节?原来我的生日是在元宵节。”


女孩脸上的悲伤极淡,转瞬即逝,开口说了她来到这里为止字数最多的一段话。


“他们说,在我生日那天,在中国有吃一种叫元宵的食物的习惯,所以很好记。”


当晚,张大佛爷回来了,他穿着板正的军装,风尘仆仆,办完了所有的事,赶回来陪自己的妻子过上元节。


只是这次,以往只有他们夫妻两个人的餐桌上,多了一个女孩。


“我想好了,这孩子既然被你带了回来,就不能一直这样没名没姓下去。”尹新月说道。


“我给她取了一个新名字:元夕。她出生在上元节,元夕是个美满的名字,很适合她,至于姓么......”


“姓张吧。”张大佛爷率先说道。“她命里戾气太重,只有这个姓能压得住。”


他转向一直低着头沉默着吃饭的女孩,说道:“记住了吗?张元夕,以后,这就是你的名字。你想做个人,首先就要有人一样的名字。”


尹新月看着眼前的女孩,以为她会像常人一样回答“记住了”或者点头对张大佛爷的话表示肯定,但她没有。


她抬起头,看着张大佛爷,一字一顿地重复了一遍自己的新名字:“张、元、夕?”


空洞的眼神里,开始渐渐地有了些光彩。


“我喜欢这个名字。”


“张启山,你没有让我失望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